2015年8月4日星期二

投资股票就像选老婆!(下)

        其实要经营一段婚姻不容易,投资股票也是一样的道理。如果像巴菲特说的:"今天我下了注,10年后我才会开来看股市的价格,当中的波动我不会去理会。"说得容易,可是要做到还真的不简单。不过如果说有一天你老婆生病了,病得很严重,你会不会放弃这段婚姻呢?意思是,当你所选的股突然有天暴跌的时候,如果你把它当成是你老婆来对待,我相信你会继续持有它。如果是巴菲特遇到这样的情况,我相信他不只持有,还加码。也难怪说疼老婆的男人才会成功。看到没?他在老婆生病时不只没有离弃,还更加的细心呵护。哈哈
        话说回来,当大家还没有选择要结婚时,理性的男生都是先拍拍拖了解对方合不合适。在投资股票里面也是一样,在你还没买进时,你可以对相关的股票做一个详细的研究。研究的过程中需要经验,需要一些的技巧。投资股票不会第一次买进就让你很满足,就像每位读者当中,有没有一个是初恋到结婚?很少吧?那怎样选择老婆就看你想不想日后有个美好的生活了。如果你选老婆是因为她美丽有身材,那就....自己看着办吧。不过如果你是看她的内涵,是否性格可不可以和你互补的话,这故事的结局可能就不同了。同样的道理我们apply在投资上,买股票是我们会看看PE,NTA,ROE, 对吧?如果你是因为看到它最近很火热很多追随者,价钱很“漂亮 “那就...哈哈。如果你勤劳多看看此股的年报,季报或相关资料,那效果会更不同。男生要多了解自己的女神当然是多靠近她,多约她,多聊电话的吧?
        从上集到现在,菜鸟在这边跟大家做个总结。要有美好的婚姻不难,问题是自己能不能付出,能付出多少?你有没有为这段感情坚持到最坏的情况?比尔盖兹也说过,男人如果投资好老婆,他此生成功的机会就一半了。如果大家可以像对待老婆那样看待自己的投资组合,那菜鸟也在这里和大家说,如果投资好“老婆”,距离财务自由也就指日可待了。不到最坏的情况都不放弃,最重要是投资者有自己的眼光,有远见。在最坏的那几年好好和你的“老婆”共处,当问题发生时,冷静的了解问题所在,多翻查年报和季报或相关资料。如果问题是短暂并且随着时间可以解决的话,那就坚持,记得自己当初“结婚”的最终目的。随着时间的坚持,你们的将来会越来越清晰。



菜鸟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